刊登日期: 2010. 08. 06

標籤連結 : 利瑪竇, 利瑪竇志願者, 愛滋病, 進德公益

【天亞社.中國石家莊訊】一群年輕天主教徒投身成為「利瑪竇志願者」,接受派遣往全國不同教區服務弱勢社群。

這十九位來自全國九個省市的大中專畢業生,參加天主教社會服務機構「進德公益」的培訓活動後,陸續於八月份到廣西、河北、湖南、陝西、山西和雲南等地的麻風病康復院、愛滋病院、殘嬰孤兒院、養老院、學校及幼兒園服務。

來自河北省廿二歲的劉慧賢是其中一位志願者。她對天亞社說,這個活動既可以鍛鍊自己,又能貢獻教會,所以希望「趁年輕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她將於八月十五日,前赴廣西南寧教區的愛滋病院服務患病的兒童,為期一年。從醫學院畢業的劉氏不諱言對愛滋病感到害怕,接觸那些兒童為她將是很大的挑戰。

她解釋,選擇往愛滋病院服務源於在醫院實習期間一次深刻的經歷:「我見過有兩個患上相同疾病的人,其中較貧窮那位的家人叫醫生不用搶救。我當時心裡很難受,同樣都是人,就祇因為有錢與無錢的分別。」她從此立志要照料社會邊緣人士。

另一位志願者楊帥對天亞社說,他「渴望對人生有新的認識,也渴望通過這次服務能在信仰上有提升,人格更加成熟」。

他表示,在培訓活動中認識這群有志之士,鼓舞了他的信心和勇氣。

負責「利瑪竇志願者」培訓的胡麗敏表示,以來華傳教先驅利瑪竇神父(1552-1610)命名,是因為這位意大利籍耶穌會士對中國教會貢獻巨大,且對中國社會和學界都影響深遠。

她續說,希望志願者能效法利瑪竇四百年前的獻身精神,透過志願服務為中國社會和中國教會做貢獻。

胡麗敏表示,現今的青年較少有機會服務別人,長期的志願工作有助他們成長,將來能貢獻社會。這些志願者至少要服務六個月,但最多不能超過兩年。

他們被派遣前,七月下旬於河北省會石家莊參加為期九天的專業培訓,學習如何照顧愛滋病和麻風病人,以及人際關係和心理學等知識。

進德公益及其合作夥伴為他們購買了住院和意外保險,並負責其交通和部分零用錢,以協助他們放心服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