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瑪10:32- 33 )

這句話能為所有基督徒帶來極大的安慰與鼓勵。

耶穌以這句話來勸勉我們,要貫徹始終地活出我們對祂的信仰,因為我們永生的目標將取決於我們在今世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基督。如果我們在人前承認祂,祂曾經說過,這種行動將會成為祂在天父面前承認我們的條件。但是,如果我們在人前否認祂,祂亦會在天父前否認我們。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耶穌在這裡提醒我們,今世終結時將要獲得的償報或懲罰,因為祂的確愛著我們。一位教父曾說過,有時候,對懲罰的恐懼比對償報的嚮往為我們更有效果。因此,祂一方面吸引我們嚮往那無窮的褔樂,但同時,為了拯救我們,祂也令我們對永罰產生畏懼。

其實,耶穌所關心的,只是我們能否與天主永遠在一起,這是唯一重要的事,更是我們生存的主要目的。事實上,唯獨與天主一起,我們才能達到自我滿全的實現,才能滿足我們的一切願望。所以,耶穌勸勉我們在今世就要『承認祂』。但如果在現世我們拒絕與祂建立任何關係,即假如我們否認祂的話,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我們便會發覺自己將永遠與上主隔絕。

耶穌在我們人生旅程終結時,在天父面前所做的,只是去肯定每一個人在世上所作的抉擇,及由這個抉擇帶來的一切後果。透過公審判的描述,耶穌給我們指出在世上的每個抉擇的重要性與嚴重性,因為牽涉到我們是否能得到永生的問題。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我們怎樣汲取耶穌這句勸言的教訓呢?怎樣按照這句話生活呢?

耶穌自己親口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

讓我們下定決心,以純樸及坦誠的態度在人面前承認祂。

我們要克服人性上的羞怯,並且擺脫那庸俗及妥協的生活,因為這種態度只會破壞我們基督徒真正的本質和形像。

要記得我們被召叫是為基督作證。祂願意透過我們去接觸所有的人,並將和平、正義與愛的訊息帶給他們。

因此,我們無論在甚麼環境中,例如學校、家庭,與朋友交往或讀書時,都要為祂作證。

當然,首先我們要以自己的言行作見證的基礎。這包括誠實的生活、純潔的品德、不貪戀錢財,並且分享別人的喜悅和分擔他人的痛苦。

讓我們特別以彼此互愛及合一的生活為主作證,為使耶穌讓每一個願意與祂結合的人所預許的真正平安及喜樂,能夠在今世已經充滿他的心靈,甚至滿溢出來,惠及四周的人。

然後,當那些見到我們這樣生活的人問到:為什麼我們能夠在這艱苦的世界上生活得這麼安祥?這時候,我們應以謙虛和誠懇的態度,按照天主聖神給予我們的啟發而說話,這樣我們也能夠以言語及思想方式為基督作見證。

如此,也許很多正在尋找基督的人將可以找到祂。

然而有時候,我們會被別人誤解及反駁,甚至成為別人譏諷的對象,被人惱恨或迫害。不過關於這點,耶穌已經對我們說過:「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若15:20)

在這情況下,要知道,我們仍然站在正確的道路上。所以,就算是處於種種考驗中,讓我們繼續以堅毅的精神為祂作證,甚至為祂捨棄生命。因為我們所等待的最終目標,值得我們付出這樣的代價。那時在天上,我們所敬愛的耶穌將會在天父面前永遠承認我們。

盧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