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谷1:15)[1] 馬爾谷福音記載,當耶穌開始向世界宣講救恩的訊息時這樣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耶穌的來臨開始了一個新時代,這是一個恩寵及救恩的時代。耶穌一開始宣講就邀請我們接受這個偉大的訊息——天國。這是祂令所有人都能接近的事實。 同時,祂立刻指出大家應走的途徑,就是要悔改並信從福音,也就是要徹底地改變生活,並在耶穌內接受天主透過祂向每個時代的人所講的話。 這裡有兩件事是並行不悖的:悔改及信德,而且缺一不可,但兩者都是我們透過生活的聖言,即耶穌的臨在接觸後所產生的效果。這位耶穌今天仍然重複地向群眾 說: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 當人接受了天主聖言,並把它生活出來時,聖言的效果就是令人完全改變自己的思想(這等於悔改)。聖言把耶穌的情懷傾注在所有人的心中,無論他是歐洲人、澳 洲人、美洲人、非洲人或亞洲人,聖言都能叫人帶著耶穌的心情去應付不同的環境、接待個別的人或面對社會。 但福音怎樣才能在人心裡產生有深度的皈依,引發新的及燦爛的信德呢?其中的秘密就在於耶穌的聖言所蘊藏的奧蹟。它們不僅僅是一些勸諭、建議、提示、指引、 律例或命令。在耶穌的教訓中隱藏著耶穌自己,所以是祂親自向我們講話,祂說的話就是祂自己。 這樣,我們在聖言中與祂相遇。當我們按照祂的意願把祂的話迎接到自己心中時(即是說隨時準備好把聖言在生活中實踐出來),我們就與祂合而為一,而祂也會在 我們心中誕生或成長。因此,面對耶穌這麼迫切,以及極高的要求,我們都能夠而且應該接受祂的邀請。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有 人會認為褔音的教訓太高超及艱難,離大眾的生活及思想方式太遠,有人甚至會充耳不聞或灰心喪志。當然,假如人以為要單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自己沒有信德 的缺點,一切都會很吃力。但只要人肯努力實踐聖言,那怕只是一句話,也會從中找到一種意想不到的助力;一種獨特的力量;一盞照亮前路的明燈[2]。這是因 為那句聖言被人接受之後,由於它是天主的一種臨在,它使人能獲得自由、潔淨、皈依,並給人帶來安慰、喜樂及智慧。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這 句聖言能在一整天中為我們多次帶來那照亮心靈的光!每當我們發現自己或他人的軟弱;每當我們感到跟隨耶穌實在太困難及荒謬;每當種種困難令我們感到快要失 敗;這句聖言能助我們一臂之力,為我們帶來一股清新的空氣,而且激勵我們重新開始。 只要一個小小而爽快的『悔改』,我們便能擺脫那封閉了的自我,並向上主開放自己,去體驗另一種生活,即真正的生命。 假如你能做到這一點,就不妨把這份體驗跟另一位已經把褔音作為生活方針的朋友分享,這樣,我們會看到一個基督徒團體在自己的周圍再次出現及發展起來。 把上主的聖言生活出來並與他人分享後會帶來一個奇妙的效果:使一個可見的團體興起,這個團體將成為社會的酵母及地上之鹽,在世上每一角落為基督作見證。 盧嘉勒


[1] 本月聖言已於1997年2月份發表
[2] 參閱聖詠11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