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路3:4)

我們特別被邀請在這將臨期間把這句新的生活聖言實踐出來。這是聖史路加引述那號稱安慰百姓的先知依撒意亞所寫的話。為早期的基督徒而言,這一句話是指耶穌的前驅洗者若翰。

教會在預備聖誕節來臨的期間,向我們介紹這位前驅,旨在邀請我們一同歡樂,因為洗者若翰正是那位宣告君王來臨的使者。若翰所宣告的事實就是:天主將要實踐祂的許諾,寛赦罪惡及賞賜救恩的時刻臨近了。

「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假如這句話帶有喜樂的意思,那麽它更邀請我們去把整個生命指往一個新的方向,把我們的生活徹底改變過來。

洗者若翰呼籲我們去預備上主的道路,但究竟這是一條怎樣的道路呢?

洗者若翰所宣講的耶穌在公開生活和開始宣講前,曾經在曠野裡渡過了一段時期。這是祂所走過的道路。祂在曠野中雖然體驗到和天父之間一份深厚密切的關係,但也曾受盡試探和誘惑,而最後祂卻戰勝了一切。祂甘願如此,好使我們在誘惑中能找到祂的支持。後來,在祂的死亡和復活的事蹟中,我們又看見耶穌再次踏上同一的道路。既然耶穌徹底地完成祂的路程,祂本身便成了我們在逆旅中的『道路』。

耶穌本身就是道路,我們應該跟隨祂,好能徹底地實現我們做人的使命,那就是與上主達到一個圓滿和共融的境界。

我們每個人都被召叫去預備上主的道路,然而耶穌也願意參與我們的生活,這樣,我們也需要修直我們生命的道路,好使祂能夠進入我們內心。

我們要為祂預備道路,因此,那些由於我們有限的觀點所導致;或因為我們的軟弱意志而產生的障礙都應該一一被剷除。

因此,我們必須提起勇氣作出抉擇:選擇我們自己的道路或是選擇天主為我們準備好的道路;我們的主意或是祂的聖意;我們自己定下的計劃,或是由祂全能者的愛為我們所預備的計劃。

當我們作出決定後,就要設法放下我們那種頑固的意願,好能承行天主的聖意。

但甚麼時候才開始去做呢?那些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即聖人們,教導了我們一個明智及實際的方法:就是在此時、在目前一刻,把障礙逐一移去,好使我們的意願不再存在,而讓天主的聖意生活在我們內。

這樣,我們便可以把這句聖言生活出來:

「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盧嘉勒

註:本月聖言已於1997年12月份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