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時,為了人子的緣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罵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 (路6:22)
耶穌所走的苦路,是天父的意願。耶穌被捕的時候,祂的一個門徒(伯多祿) 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耶穌對他說:「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 若這樣,怎能應驗經上所載應如此成就的事呢?」 (參閱瑪26:51-54)
「他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他的形狀已不像人子。」(依52:14) 天父對人類的愛,矢志不移;故有關默西亞的預言 (聖神的工作) , 聖言當然唯命是從。唯有純然天主的大愛,才可想像出如此犧牲的計劃。
由於我們是基督徒而受到同等待遇時,耶穌說我們是有福的,因為一方面我們可以分嚐耶穌的苦難,更特別的是,我們可以參與救贖人類的工作。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祭獻,當然是一勞永逸。但義人的犧牲,定能減低天主對人類不斷犯罪的義怒。
請聽亞巴郎為索多瑪城向天主求情的對話:
「你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 假如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還要消滅嗎﹖不為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 你決不能如此行事,將義人同惡人一併誅滅;將義人如惡人一樣看待,你決不能! 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
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 (參閱創18:23-26)
今天,天主亦樂意見到人類彼此息息相關的互愛行動。在世人認為是愚蠢的行為,在天主看來卻是偉大的。
耶穌自己便是這樣犧牲了。
梁達材神父
(原文見2011年9月7日『日用神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