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瑪10, 19)
耶穌的解釋是: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特別耶穌復活後,聖神更負有重任。請聽耶穌的話:「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 (若14:25-26)
請留意,我們要說的話,是主耶穌曾說過的聖言。假若在平日我們都不是生活在聖言的精神內,我們怎能要求聖神增加我們的智慧呢?當然,當我們為主作見證時,我們實在已生活出聖言的精神。
很多朋友說自己認識聖經不多。我告訴他們,聖言好像聖體一般,雖然切割到一小塊,仍然是完整的基督聖體。故此,當我們願意生活出『你們要相親相愛』的誡命時,我們不已是認識聖經了嗎?
當我們習慣在每一刻(當下)去愛的時候,我們的心靈已充滿了聖神,故耶穌要求我們不必對將來的事情心懷恐懼。
故此,最完美的生活方式,是以耶穌的思維(聖言)作為我們的思維。我們雖然不能明瞭聖經的全部,但具體(愛)的生活,已補足我們知識上的不足。
祈求聖神賜給我們一個純樸謙誠的心,實踐主耶穌的教導:你們要彼此相愛,好像我愛了你們一樣。
梁達材神父
(原文見2011年7月7日『日用神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