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 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路5:10)
耶穌說這句話,與在十字架上對其中的一位被釘的囚犯所說的話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
可能伯多祿曾懷疑耶穌『划到深處』的可信性(畢竟他本人是漁夫,而耶穌是一位木匠),但見到如此豐收,他謙卑地向耶穌認錯::「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囚犯,不滿另一位囚犯不敬的言詞,便斥責對方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連天主你都不怕嗎﹖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
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參閱路23:40-42)
耶穌自己是人,故明瞭人類軟弱的通性,但他也是慈悲無限的天主,他只求人能洗心革面,便心滿意足。在斷氣前,還在天父前為人類求情:「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路23:34)
那些相信耶穌慈悲的人,是有福的。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