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日期: 2010. 08. 05

【天亞社.中國溫州訊】華東浙江省溫州教區的天主教徒企業家,近日聚首探討如何以信仰提升管理文化。

電子產品生產商富士康的深圳廠房發生連串員工自殺事件,令這群企業家記憶猶新,他們認同信仰應成為企業管理的重要元素。

一百二十多名教友企業家於七月廿二至廿五日參加年度聚會。有份參與的保祿神父對天亞社說,他們反省到有些大型企業採用軍事化及非人性化管理,容易使年輕工人感到壓抑和孤獨,失去人生意義。

他表示,參加者認同工人「不僅僅靠麵包過活,還需要信仰作為補充。充實的精神生活幫助他們喜樂地工作和發展個人潛能」。

四天活動內容包括歷奇訓練〔圖〕、每日彌撒、講座、討論及參觀兩家「模範」企業。保祿神父期望,活動能啟發參加者重視個人信仰生活,同時明白到「祇有信仰成為企業的生命,賺錢才有意義。」

一位女性參加者說:「我們參觀了由教友開設的工廠,他們向員工傳福音,並在廠房內設置祈禱場所。在其中一間企業,數百名工人每天都聚在一起唸早晚課。」她相信,工人心靈有了寄託,有助增進人際關係及舒緩工作壓力。

溫州教區「地下」團體已連續六年為教友企業家舉辦暑期活動。

溫州在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率先發展民營經濟,目前是國內最大的小商品生產和貿易基地。當地約有十二萬天主教徒,其中不少人在全國各地經商定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