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瑪12:48)
耶穌伸出衪的手, 指自己的門徒說:
「看! 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瑪12:49-50)
聽到耶穌的這些說話,肯定地,他的表兄弟必然有所反感,因為沒有了血緣應有的親暱。耶穌的母親大概已習慣了耶穌說話的內涵:在一切事物上皆以天父的意旨為大前題。
:耶穌十二歲那年,在耶路撒冷過完節後,他獨自留在那裡,但沒有通知父母。可想像聖母是如何焦急。經過三天的尋找後,才在聖殿找到小耶穌。
以下的對話,只有在天主的愛內,才可那樣平靜的交流:
「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路2:48-49)
耶穌的答覆:「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和「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不是有同工異曲之感嗎?
耶穌要指出的是:凡事的大前提都是承行聖父的旨意。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