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是城中熱門話題。大部份的顧員要求每小時$33。坊間的回響,卻有些出入。部份中小型企業顧主,非不為也,不能也,而顧員亦體諒;可惜,特別是大財團的顧主,非不能也,不為也。何解?因為上市的關係,要保持某百份比的盈利。
究其因,地產商實要承擔部份的責任,因為租金偏高,使經營任何工種的人士,都百上加實斤。無怪乎官商勾結之聲,不絕於耳。當然這是不盡不實的控訴,因為香港還是崇尚自由經濟的社會。一天人若不改變向『錢』看的態度,就算定下了最底工資,人的尊嚴還是被壓在『金錢至上』底下。
今天的社會,還是需要心靈上的改造,否則任何方案,只是治標不治本。
一九九一年五月,普世博愛運動創始人盧嘉肋女士(Chiara Lubich)在巴西訪問時,提出『共融經濟』(Economy of Communion)方案,以解決當地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這方案現成了許多學者研究的科學。
這方案很簡單,便是要求顧主把利潤分三份:一份用作濟貧,一份用作心靈教育,最後一份才用作企業發展。短線看來,利潤非常微薄,但長線看來,民生已大為改善。問題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或以『金錢』為本?
梁達材神父
(原載於聖母領報堂網頁www.annunciation.catholi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