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9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開接見活動,向信友們談到近日在塞浦路斯才完成的牧靈訪問。他稱這次訪問是個歷史性事件,完滿地達到目的。

繼 去年到聖地朝聖,兩個月前去了馬耳他後,近日又訪問塞浦路斯,這幾個地方都是開啓教會歷史的重鎮。教宗提到塞浦路斯占少數的天主教團體和其他基督信仰教會 給予他的熱烈歡迎。教宗說,在古老的帕福斯考古場所呈現的氣氛讓他幾乎感到那裏是基督信仰兩千年歷史的概括。教宗說,在這種氣氛中,亞美尼亞禮的信徒、路 德教會信徒、聖公會信徒之間以兄弟般的情誼更新了彼此爲促進大公對話所盡的只能向前、不能後退的義務。教宗更提到與塞浦路斯現實關係重大的東正教說:“這 個傳統上根深蒂固的義務幷不阻礙東正教團體與天主教團體在大公對話中做出的努力。雙方都受到推動,誠懇渴望在東西方教會間重建圓滿可見的共融。”

教 宗談到在尼科西亞與塞浦路斯總統和政府當局的會晤,他說,他在這項會晤中得以强調在公衆生活中推動道德真理。在與馬龍尼禮和拉丁禮天主教徒的會晤使他看到 他們的激情及在社會中備受贊賞的愛德角色。教宗提到馬龍尼禮教會的生活尤其令人感動,他談到在土耳其人控制的塞浦路斯北部生活的信友團體說:“原屬于塞浦 路斯四個村莊的一些馬龍尼禮天主教徒的存在,意義重大,那裏的基督信徒是受苦和處在盼望中的人。我願意向他們表達我以父親的心懷理解他們的渴望和困難。我 向拉丁禮和馬龍尼禮的所有信徒保證在祈禱中記得他們,鼓勵他們也經由基督信徒和非基督信徒間彼此信任的耐心工作爲福音作見證,在人民中間建設持久的和平與 和諧。”

教宗最後提到6月6日在尼科西亞舉行的隆重彌撒中把10月份將在梵蒂岡召開的中東主教特別會議的會議綱領交給即將與會的主教們。教宗說,中東地區在教會的心中占有特殊地位。教宗也談到爲土耳其主教團主席已故帕多維塞主教祈禱,說他的突然去世令我們悲痛和震驚。

教宗用各種語言問候信友們時,特別向波蘭信友們提到剛被列真福品的耶日·波比耶烏什科神父,邀請信友們將自己托付給這位新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