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結束司鐸年的全球司鐸3天大聚會活動于昨天9日正式展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2千多位司鐸參加。司鐸年是教宗本篤十六世于去年2009 年3月16日宣布、幷從同年的6月19日開始舉行,爲紀念阿爾斯的本堂神父聖維雅內去世150年。第一天的活動,以德國科隆的總主教邁斯納樞機在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帶領默想開始,接著是聖職部部長胡默斯樞機主持彌撒。由于前來參加這3天活動的司鐸非常多,因此一部分司鐸在聖保祿大殿參加,另一部分則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中參加,後者通過視頻會議聆聽了邁斯納樞機的默想。

邁斯納樞機所講的默想主題是:歸依與使命。他說,司鐸在告解亭中可以把目光投入許多人的心中。他又說,從歸依到從事傳教使命的路程,是以從告解亭的一邊到另一邊、從懺悔者的一邊到聽告解司鐸的那一邊這過程來完成。邁斯納樞機指出,教會和司鐸生活中的許多弊端,根源出自告解聖事的日益衰微。他解釋說:“罪是人們通過司鐸而認識基督的最大障礙,而寬恕則是超越這障礙的最大的愛。” 邁斯納樞機說,告解是重新開始相信,同時也開始發現直到那一刻,我們沒有深入地信賴天主,爲此,我們應該請求寬恕。

隨後,聖座聖職部部長胡默斯樞機在聖保祿大殿主持彌撒時,强調司鐸是耶穌的門徒,他們履行使命的對象以窮人爲優先,因爲窮人是天主所寵愛的,他們需要感覺到教會與他們在一起,不論在迫切需要的援助上,或是在推展一個以正義與和平爲基礎的社會上。胡默斯樞機提醒參禮的司鐸們說:“現今社會中,仍有上億的人被迫生活在極度貧窮和饑餓中,他們有權接受天主是父、天主毫無保留地愛他們的福音。”胡默斯樞機引用教宗本篤十六世“天主是愛”通諭中的話而强調,有好牧人形象的主教,必須特別勤奮地爲人們提供信德的慰藉,但也不要忽略物質的食糧。在談到司鐸的使命時,胡默斯樞機說:

“這是一個聖召,也是一個意義極其崇高、責任極其巨大的使命。我們應該爲此而不斷謙遜地俯伏在主的跟前,知道自己不配也無能,但對天主强有力的恩寵充滿信賴與喜樂,他以我們爲他的工具和執行人。”

胡默斯樞機最後指出,司鐸從天主的聖言、聖體聖事、祈禱獲得生活和實踐自己的使命的途徑。

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中也舉行了一台彌撒,由聖職部秘書長皮亞琴扎總主教宣讀了胡默斯樞機的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