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的世紀

或許看似矛盾,但是在20世紀困難重重、身受重創和俗世化的歷史中,基督徒的生活卻得到了復興。在困難的環境裏蓬勃發展。在舒適的社會裏,好似可以不再需要信德了,恰恰基督徒的生活在此復興。這個世紀美麗而又可怕,因此也非常需要福音和愛情。
如何獲得這樣的發展?常常是在貧窮中,在很多慘痛的考驗中。並顯揚了教會靈性和聖事性的一面……
在“遠離天主”的世界裏,借著神恩運動和新的團體,教會生活的神恩層面也重新得到發展……
當然,家庭中每一個新事物的成長都需要經歷困難和考驗,但是……這神恩的時期使教會的結構得到多樣性的發展,教會大家庭不斷延伸,因而產生更大的互愛。
……教會以愛心與這個看來遠離了天主的世界並肩同行。普通的平信徒但植根于宗徒的神恩,通過言語、見證、行為進入塵世的日常生活中。

安德肋•裏卡蒂(Andrea Riccardi)

教會歷史中的神恩團體
《新青》29(1999), 207-209頁

(參閱: 司鐸年箴言薈萃 第四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