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谷10:31)
這句話是耶穌講及門徒跟隨耶穌將有百倍賞報後,附加說明的。
在另外的場合下,耶穌指出許多人,因為沒有竭力由窄門而入,結果進不了天國;耶穌便說:「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你們卻被拋棄在外,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將有從東從西,從南從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裏坐席。 看罷! 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路13:28-30)
保祿在安提約基雅的會堂講道時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 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 (宗13:46-47)
後來,保祿更在阿格黎帕王前講論自己歸依的經驗:「本來,我本人過去也認為,應盡力反對納匝肋人耶穌的名, 我在耶路撒冷就這樣作過。我不但從司祭長那裏取得權柄,把許多聖者關在監裏;而且他們被殺時,我還投了票。 我也曾在各會堂裏,多次用刑,強迫他們說褻瀆的話;而且分外狂怒地迫害他們,直到外邦的城市。 在這期間,我曾取得司祭長的權柄和准許,往大馬士革去。王啊! 時當正午,我在路上看見一道光,比太陽還亮,從天上環照著我,和與我同行的人; 我們都跌倒在地。我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向刺錐踢去,為你是難堪的。 』 我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但是,你起來,站好,因為我顯現給你,正是為了要選派你為我服務,並為你見到我的事,以及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作證。 我把你從這百姓及外邦人中救出,是要打發你到他們那裏去, 開明他們的眼,叫他們從黑暗中轉入光明,由撒殫權下歸向天主,好使他們因信我而獲得罪赦,並在聖化的人中得有分子。 』 (宗26:9-18)
可見天主絕不嫌棄罪人,反而賜以完滿的恩寵給予那些願意洗心革面的人。保祿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