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 (若17:15)
這句聖言,與天主經的「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瑪6:13) 互相引證。
保祿有類同的經驗:「故此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 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 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12:7-9)
雖然『誘惑』與『軟弱』免不了,但為聖保祿來說,是鍛鍊『謙遜』的良機。重要的是,能彰顯天主的大能。
耶穌山園祈禱時,雖發出絕望的呼聲,但仍以順行天主聖意為依歸:「阿爸! 父啊! 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罷! 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谷14:36)
雖然耶穌把我們留在世界上,但我們「不屬於這世界」(若17:14) 故耶穌說:「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 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若17:18-19)
我們是有福的,因為我們分享了耶穌同樣的使命。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