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若16:15)
「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 」(若14:10)
據思高聖經辭典:「若望的序言一開始就提及創1的記述,在創1中,作者描寫天主藉他全能的聖言,創造萬物;在若1中聖史講述天主藉著他那位降生為人的聖言,重新創造、修繕、且聖化萬有,尤其是人類;本質上,創 的第一創造和若的第二創造上互相對照,先後輝映。在該兩種創造上,按依肋乃的一句話,天主好似利用了他的兩隻手:『聖言』和『聖神』造生了萬有。」(no. 721)
當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若15:1)時,我們也分享了在他內聖父的生命,因為我們是葡萄枝。同樣地,我們也分享了聖子的使命:讓世人認識天父的大愛。故此,耶穌說:「因為你所授給我的話,我都傳給了他們;他們也接受了,也確實知道我是出於你,並且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若17:8)
無它,耶穌唯一的意願是我們 都能在他內『共融合一』。當我們有意識地去實行天主的聖意時,我們便已生活在天主的生命裡面。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