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聖神來到時,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 (若16:8)
聖神的使命,便是指證「世界的罪惡」在於無信;另外,是確認耶穌為「天主之子」的身份;最後,藉耶穌的死亡,宣佈魔鬼永遠的失敗。
按若望的理解,「信」不祇是單純的理智動作,而是與耶穌接近:「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裏來。」(若6:45),佔有他:「那有子的,就有生命;那沒有天主子的,就沒有生命。」(若一5:12)
若望福音的結語,強調了耶穌「天主子」的身份:「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沒有記在這部書上。 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若20:30-31)
若望在神視中,看見彌額爾戰勝紅龍:「以後,天上就發生了戰爭:彌額爾和他的天使一同與那龍交戰,那龍也和牠的使者一起應戰, 但牠們敵不住,在天上遂再也沒有牠們的地方了。 於是那大龍被摔 了下來,牠就是那遠古的蛇,號稱魔鬼或撒殫的。那欺騙了全世界的,被摔到地上,牠的使者也同牠一起被摔了下來。 」 (默12:7-9)
讓我們繼續聽若望的感想:「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衪而獲救。 那信從衪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 的確,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 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就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若3:16-21)
聖神的教導,正是耶穌在世上常放在口中的說話:「是我,不要害怕!」(若6:20)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