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我來者的旨意就是:凡他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還要使他復活。」(若6:39)
天主的聖意是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完滿的、天主性的生命。不過,天主也不會剝奪人類的自由意志。從創造的開始,人類已是受祝福的一群:「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 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 」(創1:27-28)
不過人類的私心亦敵不過誘惑:「你們決不會死! 因為天主知道,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 (創3:4-5)
結果:「女人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好看,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個果子吃了,又給了她的男人一個,他也吃了。 」(創3:6)
同樣地,受了耶穌三年教養的猶達斯,也以三十塊銀錢把耶穌出賣了:「在革責瑪尼的莊園來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名叫猶達斯的,走在他們前面;他走近了耶穌,要口親衪。 耶穌給他說:『猶達斯, 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 ﹖ 』」 (路22:47-48)
我們可以想像,耶穌最大的痛苦,莫過於被自己所愛的門徒出賣。這絕不是天主的意願。
有一次,傅天娜修女在神視中,見到耶穌不但被士兵鞭打,及後,更被教會的領袖及教友鞭打。
時至今日,道德敗壞、人慾橫流,讓耶穌的寶血白流。是天主的無能,還是人類繼續執迷不悟所致?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