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若3:5)
這句聖言亦可解釋了耶穌顯現給聖女傅天娜的形象:一條白光及一條紅光發射自祂的聖心。
白光象徵水、洗潔;紅光象徵血、聖神、祭獻。
復活的耶穌派宗徒往訓萬民:「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28:19)
耶穌在耶路撒冷顯現給宗徒:「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若20:21-23)
因此,我們更容易明白耶穌對尼苛德摩所說的一番話:「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 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
在領洗時,未必在肉體上有脫胎換骨的感覺,但聖神已更新了我們的靈魂,我們對天主聖言有了更大的觸覺;我們更因聖體聖事,不斷分享天主性的生命。
若我們沒有太強屬靈的感覺,不是因為聖神不臨在我們心內,而是我們的『心』還未完全打開。我們還未完全明白天主是那樣愛了我們、還未明白痛苦在我們身上的價值。故此,耶穌繼續補充說:「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使凡信的人,在衪內得永生。 」(若3:14-15)
十字架是天主愛人的象徵,也是人類回愛天主的途徑。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