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路1:30)
『不要害怕』這句話帶有忠告、安慰及鼓勵的意思。
在路加福音中,已用上很多次,例如:
「但天使向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 因為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 (路1:13)
「天使向牧童說:「不要害怕! 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 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 (路2:10-11)
「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 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路5:10)
「衪還在說話時,有人從會堂長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必煩勞師傅了。』
「耶穌聽了,就對他說:『不要害怕,只管信,她必得救。』」 (路8:49-50)
「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 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路12:32)
「你們的頭髮,也一一被數過;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路12:7)
聖母瑪利亞當然不會害怕,因為她只尋求承行天父的旨意。為她難理解的地方,是因為已許諾終身守貞。當天使對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時,瑪利亞便充滿感恩之情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瑪利亞的『願照你的話』,是人類救恩的開始。今天,人類要得到救贖,仍然要每人說出:「我願意!」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