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們看到神跡和奇事,你們總是不信。」(若4:48)
默西亞的概念,為猶太人,已深入人心。他們認為這位『達味之子』將要復興達味王國。所以,與猶太人有血緣關係的撒瑪黎雅人,亦深明其意義。
這次,耶穌是從撒瑪黎雅地方來到他自己的家鄉加里肋亞。在撒瑪黎雅的時候,耶穌在泉傍,與一婦人交談。當耶穌說出那婦人曾經有過五個丈夫的時候,那婦人異常驚異,便對村民說:「你們來看! 有一個人說出了我所作過的一切事: 莫非他就是默西亞嗎?」 (若4:29)
耶穌感嘆的是,一位異族人,很快便感應出他是默西亞,但自己的同胞,連行了大聖蹟(變水為酒),仍然惘然。
可見,當人們見到出身寒微的耶穌時(『他的父親不是木匠若瑟?』),已封閉了接受耶穌為默西亞的心眼。故當伯多祿說出耶穌為天主子、為默西亞的時候,耶穌對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瑪16:17)
信仰的基礎是來自聖神的啟示,不是來自個人的智慧。假若沒有這份從天上來的靈感,我們的心眼仍然是矇閉的。
耶穌在十字架上去世時,只有百夫長(羅馬人)說:「這人真是天主子!」(谷15:39;瑪27:54)
耶穌的救恩是普世性的;幾時人願意開放心靈時,神恩將會 沛降在他的靈魂內。否則,雖然我們面對真理,我們仍然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