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路18:14)
耶穌以『法利塞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指出,輕視他人的結局便是成為不義的人,雖然他是如何的滿全法律的要求。
瑪竇福音亦在記述耶穌痛斥法利塞人和經師後,引用同一的格言:「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瑪23:12)
常被耶穌所詬病的法利塞人和經師,因為他們偽善。故耶穌提醒民眾和他的門徒:「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 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 」(瑪23:2-3)
耶穌邀請我們跟他學習:「你們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 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 」(瑪23:10-11)
在逾越節慶日前,吃晚餐的時候,耶穌給門徒洗腳。後來,他對他們說:「你們稱我「師傅」、「主子」, 說得正對:我原來是。 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 (若13:13-15)
耶穌的被高舉,便是被高舉在十字架上。他成了死囚,讓普世人類都能得沾救恩。天主的安排,真是奇妙莫測。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