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路16:31)
或許為了這緣故,司祭長編造謊言,好去否定耶穌的復活:
「當婦女離去的時候,有幾個看守的兵士來到城裏,把所發生的事,全告訴了司祭長。 司祭長就同長老聚會商議之後,給了兵士許多錢, 囑咐他們說:『你們就說: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夜間來了,把他偷去了。 如果這事為總督聽見,有我們說好話,保管你們無事。』 兵士拿了銀錢,就照他們所囑咐的做了。這消息就在猶太人間傳揚開了,一直到今天。」(瑪28:11-15)
反而,為一沒有信仰的百夫長(大部份為非猶太人)卻說:「這人真是天主子。 」(瑪27:54)
無怪乎耶穌提醒群眾,不要跟從經師們的行徑:
「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 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 (瑪23:2-3)
伯多祿在羅馬傳教的時候,寫了一封牧函,駁斥假教師:
「從前連在選民中,也有過假先知;同樣,將來在你們中,也要出現假教師,他們要倡導使人喪亡的異端,連救贖他們的主,也都敢否認:這是自取迅速的喪亡。
有許多人將要隨從他們的放蕩,甚至真理之道,也要因他們而受到誹謗。
他們因貪吝成性,要以花言巧語在你們身上營利;可是他們的案件自古以來,就未安閒,他們的喪亡也決不稍息。 」(伯後2:1-3)
今天如是,假若缺乏信仰生活上的配合,我們的宣講亦是空話連篇。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