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翰的門徒來到衪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瑪9:14)
按『思高聖經辭典』所解釋:「所謂禁食,在聖經上是一種自謙自卑的表示,也就是在天主前低頭的意思。它在於部份的或全部的對食物及飲料的禁絕。梅瑟法律規定每年七月初十的贖罪節那天要禁食。充軍後,才有每年四、五、七、十月的一天禁食,以紀念聖殿的破壞。法利賽人每週星期一及星期四禁食。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
若翰的門徒所提問的,可能是見及耶穌的門徒沒有像法利賽人或若翰的門徒那樣嚴謹去禁食。
耶穌的答覆是:「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瑪9:15)
耶穌也曾強調禁食的重要。一次,當耶穌治癒一個附魔的兒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
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 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
但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
(瑪17:19-21)
耶穌重視的,是我們信賴他的心,以及一份謙卑的心。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