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瑪6:6)
瑪竇福音記述耶穌在山園祈禱的境況,更可讓我們心領神會,耶穌為何要求我們在祈禱上的專注:
「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 開始憂悶恐怖起來, 遂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吧 !』
衪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 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的。 』
衪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 醒寤祈禱吧! 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衪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 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全你的意願吧!』
衪又回來,見他們仍然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很是沈重。
衪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又說了同樣的話。
然後回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睡下去吧! 休息吧! 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於罪人手裏。 起來,我們去吧! 看,那出賣我的已來近了。 』」 (瑪26:36-47)
耶穌在早前要求他的三位摯愛門徒陪伴他祈禱,但他 和他們彼此間仍然保存一段距離。
無論那三位宗徒是否清醒與否,耶穌仍然是獨自向父哀訴。
環境雖可影響我們祈禱的質素,但心神的內斂卻是重要的因素。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