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了。 」(谷8:2)
慈悲是天主的特質,故自然地,「耶穌很憐憫這批群眾。」
還有其他例子:治好附魔的兒童 (谷9:14-27); 復活納因城寡婦的獨子 (路7:11-17); 憐憫淫婦 (若8:1-11);治好癩病人(谷1:40-45)等。
耶穌也要求我們同樣是慈悲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路6:36)
慈悲還是要具體的:「 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衪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衪面前; 衪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
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 君王要對那些在衪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回答衪說:主啊!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 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 ?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
君王便回答他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衪又對那些在衪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裏去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 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 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身,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裏,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 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瑪25:31-46)
今次,是耶穌第二次行增餅的奇蹟,餵飽了四千人。
梁達材神父